見出し画像

日本語能力試験1級合格体験記(台湾語訳あり)

初めまして、台湾人のAlex(英語名)です。


私は、屛東県出身の大学生です。実家の周りは日本人がいないところだと言えます。僕自身は日本語の塾に通ったこともないし、日本語の家庭教師を雇ったこともないし、基本的に独学で日本語を勉強しています。


私は一級を二回受けました。一回目(2021/12/5)は三点足らずで落ちましたが、二回目(2022/7/3)でギリギリ合格しました。前回は二週間しか日本語能力試験の勉強をしていなかったため、落ちたのは当たり前です。


日本語能力試験1級の結果

一年前の八月に、台湾の大学生9割が使う有名な人気SNS(Dcard)に台湾華語で自分の体験記を書きました。今日は日本語で体験記を書こうと決めました。

日本語能力試験は言語知識(語彙、文法)、読解、聴解の三つに分かれています。
会話力は言語学習に不可欠な要素なので、会話力の練習方法を簡単に説明します。
少しでも読者の参考になれば嬉しいです。


言語知識

「日本語総まとめN1漢字∕日本語総まとめN1語彙」という本で語彙を増やしました。この本には多くの単語が収録されているばかりでなく、例文もたくさんあります。なので、この本がオススメです。その一方で、今回はあまりN1文法を勉強しなかったことで、Bしか取れませんでした。
ちなみに、インスタには日本語学習者向けのアカウントが多いので、是非気になるアカウントをフォローしてください。

読解

試験が始まる一ヶ月ほど前から、読解攻略日本語能力試験N1レベルという問題集をやり始めました。この問題集は全部日本語で、 詳解も日本語で書かれています。
ただし、時間の余裕がなかったため、その問題集をやり終えることができませんでした。そのほかに、私は毎日日本語で書かれた文章を読んでいるので、日本語を読むスピードは遅くないです。
これはイマージョン学習と言えるでしょう。

聴解

前回は聴解が24点でしたが、今回は35点でした。
当時、聴解の成績を見たときに、びっくりしました。11点上がって本当にうれしかったです。実は私の一番苦手な部分は聴解です。しかし、昔の私に比べて、今の僕は日本語のリスニング力が上がりました。
私は主にTikTokとYouTubeでリスニングを鍛えています。最初は一部の内容を聞き取れませんでしたが、時間が経つにつれて、いつの間にかリスニング力が伸びました。

日本語学習におすすめのYoutubeチャンネル


会話力

私は台南で一人の日本人の友達ができました。
彼と出かけるときに、できるだけ日本語で話します。最初は語彙力不足で言いたいことを言えませんでしたが、毎回彼と話したあとで、言いたかったが言えなかった表現や単語を調べて学んでいました。
時々、彼とラインで通話します。実際に顔を合わせなくても日本語会話の練習をすることができます。
ちなみに、一人で日本語で話してみることもに役に立つ方法です。

最後に

素直に言うと、2017年から日本語を勉強し始めて6年経ちました。20歳
(西暦2022年)でN1を取ることができて非常にうれしかったです。
今回の試験に合格できなかった方も、諦めないでください。

日本語能力試験(JLPT)受験者のみなさんが次の試験に合格しますように
願っています!

どうぞ、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台湾語訳(Tâi-gí hoan-e̍k)


Ta̍k-ke hó. Góa sī Tâi-oân-lâng. Kiò-chò Alex (Eng-gí-miâ).

Góa sī Pîn-tong-koān chhut-sin ê tāi-ha̍k-seng. Tī goán tau chiu-ûi ē-sái kóng sī bô Ji̍t-pún-lâng ê só͘-chāi. Góa pún-sin bô khì-kòe Ji̍t-gí pó͘-si̍p-pan, mā bô chhiàⁿ ka-kàu kā góa khan-kà, ki-pún lóng sī chi̍t ê lâng o̍h Ji̍t-gí.

Góa chham-ka kòe 2 (nn̄g) pái it-kip. Thâu-chi̍t-pái (2021/12/5) chha 3 (saⁿ)  hun tio̍h ki̍p-keh m̄-koh tē-jī-pái (2022/7/3) tio̍h tú-á-hó thong-kòe. Thâu-chi̍t-pái kan-na ū nn̄g lé-pài ê sî-kan chún-pī, bô thong-kòe mā sī chin chèng-siông.

Kū-nî poeh-goe̍h, góa ti káu siâⁿ ê Tâi-oân tāi-ha̍k-seng sú-iōng ê SNS (Dcard) iōng Tiong-bûn siá ka-tī ê kám-sióng. Kin-á-ji̍t góa koat-tēng iōng Ji̍t-gí lâi siá.

Ji̍t-pún-gí lêng-le̍k chhì-giām hun chò saⁿ ê pō͘-hūn Giân-gí tì-sek(gí-lūi, bûn-hoat), Tho̍k-kài, Thiaⁿ-kài. 
Tùi-ōe lêng-le̍k mā sī gí-giân ha̍k-si̍p tang-tiong tiōng-iàu ê iàu-sò͘. In-chhú, góa siūⁿ-beh kán-tan kái-soeh tùi-ōe lêng-le̍k ê liān-si̍p hong-hoat. 
Hi-bāng tùi tha̍k-chiá ū chham-khó ê kè-ta̍t. 

Giân-gí tì-sek
Góa khò "日本語総まとめN1漢字/日本語まとめN1語彙” chit pún chheh cheng-ka ka-tī ê sû-lūi. Chit pún chheh lāi-bīn m̄-nā ū chiok chē gí-sû, koh ū kài chē ê lē-kù. Só͘-í, góa thui-chiàn chit pún chheh. Lēng-gōa chi̍t hong-bīn, chit-pái góa bô án-nóa ha̍k-si̍p N1 bûn-hoat, kan-na the̍h-tio̍h B. Chhú-gōa, IG ū kài chē í Ji̍t-gí ha̍k-si̍p-chiá ûi tùi-siōng ê kháu-chō, chhiáⁿ lín tio̍h ài tui-chong kah-ì ê kháu-chō.

Tha̍k-kái
Chha-put-to tùi khó-chhì chêng chi̍t kò goe̍h , khai-sí siá hō-chò "読解攻略日本語能力試験N1レベル” ê liān-si̍p-chheh. Chit pún liān-si̍p-chheh choân sī Ji̍t-bûn, liân siông-sè ê kái-soeh lóng sī Ji̍t-bûn. Iá-m̄-koh in-ui sî-kan bô kàu, bô-hoat-tō͘ siá-liáu. Lēng-gōa, góa ta̍k-kang tha̍k iōng Ji̍t-gí siá ê bûn-chiuⁿ, só͘-í tha̍k Ji̍t-gí ê sok-tō͘ bōe bān. Che èng-kai ē-sái kóng sī Chim-chúi-sek ha̍k-si̍p.

Thiaⁿ-kái
Téng-pái góa thiaⁿ-kái 24(jī-cha̍p-sì) hun, chit-pái 35(saⁿ-cha̍p-gō͘) hun. Hit-tang-chūn, góa khòaⁿ-tiōh thiaⁿ-kài sêng-chek ê sî-chūn chhoah chi̍t tiô. Chìn-pō͘ 11(cha̍p-it) hun ū-kàu hoaⁿ-hí. Láu-si̍t kóng, góa siōng bô se̍k-chhiú ê pō͘-hūn tō sī thiaⁿ-kái. M̄-koh, kah í-chá ê góa lâi pí, góa Ji̍t-gí ê thiaⁿ-le̍k chìn-pō͘--ah. Góa iōng TikTok kah YouTube chhau-liān thiaⁿ-le̍k. Chi̍t khai-sí, thiaⁿ-bô chi̍t-kóa lāi-iông, sûi sî-kan kòe-khì, put-ti-put-kak thiaⁿ-le̍k thê-seng--ah.

Tùi-ōe lêng-le̍k
Góa tī Tâi-lâm ê sî-chūn kau-tio̍h chi̍t ūi Ji̍t-pún pêng-iú. Kah i chhut-mn̂g ê sî, góa lóng ē chīn-liōng kóng Ji̍t-gí. Khí-seng góa in-ūi bat ê sû bô chē bô-hoat-tō͘ kóng siūⁿ-beh kóng ê ōe, iá-m̄-koh ta̍k-pái hām i kóng-soah liáu-āu, ē thong-kòe bāng-lō͘ chhiau-chhōe, ha̍k-si̍p tng-sî siūⁿ-beh kóng soah bô-hoat-tō͘ kóng ê iōng-hoat kah gí-sû. Ū-sî góa ē hām i iōng Line kóng tiān-ōe. Tō sǹg bô bīn-tùi-bīn mā ē-tàng liān-si̍p Ji̍t-gí tùi-ōe. Iah-koh-ū chi̍t ê lâng kóng Ji̍t-gí mā sī ū-hāu ê hong-sek.

Thán-pe̍h kóng, góa chū 2017 (jī-khòng-it-chhit)nî khai-sí o̍h Ji̍t-gí í-keng kòe 6(la̍k) tang--ah.
20(jī-cha̍p) hòe tiō the̍h-tio̍h N1 hui-siông hoaⁿ-hí.
Chit-pái khó-chhì bô ki̍p-keh ê lâng mā mài hòng-khì.

Ǹg-bāng ta̍k-ke āu-pái khó-chhì lóng ē-tàng ki̍p-keh!!

Chhiáⁿ to-to chí-kàu.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サポートをしてみません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