見出し画像

台湾の歴史#03-大肚王国

平埔族の言葉には文字はなくて平埔族の生活、歴史に関して記載された資料は少ないです。
この文章は台中市政府によって作られた記事を抜粋してから翻訳したものです。
原文と文章カバーの写真はこちらです。

【日本語】
大肚(台湾語読み:tōa-tō͘)王国

大肚王国が16世紀半ば台湾の中部にあった王国です。15〜18の村を統治し、1つの部族で構成された王国ではなく、バブザ族、パゼッヘ族、タオカス族、ホアンヤ族などの台湾の平埔族により構成される部族国家です。

1645年4月に台湾の南部を統治していたオランダ人が武力攻撃で台湾の色々な部族を征服し始めました。その時に大肚王国はオランダ人と条約を結びましたが条約内容によると「オランダ人が中部を通過することを許可しましたがオランダ人の在住やキリスト教の信仰を拒否したという。そのため1662までは大肚王国がこの土地の統治者でした。

1661年に鄭成功が兵士を率いて台湾に上陸し、オランダ人を追い払いました。そして台湾を「反清復明(清を倒して明を復興する)」の基地にしました。鄭成功は占領している領土を広げようと思い、大肚王国と何回も戦いました。そのうち一番激しかったのは1670年に発生した沙轆社(台湾語読み:soa-lak-siā)事件でした。その事件で生き残った沙轆社の人がたった6人でした。それでも大肚王国の領土を奪われませんでした。

1731年、鄭成功がすでに亡くなり、台湾が清の領土になりました。その時台湾の人々が清の統治方針に対して不満が溜まっていて一揆を起こしました。清が暴動を治めるために倪象愷を台湾へ派遣しました。倪象愷のある親戚が軍糧を運搬する良番(帰順した原住民)を5人殺しました。そして殺した良番を逆賊だと嘘をつき、手柄を立てようとしました。その情報が広がったら台湾人の不満が出てきて軍隊と闘い始めました。大肚王国もその戦いに参加しました。

その消息を知った清が兵士を6千名台湾へ派遣しました。大肚王国は清の軍隊に勝てず降伏し、とうとう滅亡してしまいました。

【台湾語/Tâi-bûn/대만어】
Tōa-tō͘-ông-kok

Tōa-tō͘-ông-kok sī 16 sè-kí pòaⁿ tī Tâi-oân tiong-pō͘ ê ông-kok, i thóng-tī 15~18 ê chng-siā, sī Papora, Babuza, Hoanya kah Pazehhe chó͘-sêng ê pō͘-lo̍k liân-bêng.

1645 nî 4 goe̍h, thóng-tī lâm-pō͘ ê Hô-lân-lâng khai-sí cheng-ho̍k Tâi-oân ê pō͘-lo̍k, hit ê sî-chūn, Tōa-tō͘-ông-kok ū kah Hô-lân-lâng chhiam-tèng tiâu-iok, piáu-bīn siōng sī hiòng Hô-lân-lâng tâu-hâng, in súi-bóng tông-ì Hô-lân-lâng ē-tàng keng-kòe in ê léng-thó͘, m̄-koh Hô-lân-lâng bē-tàng tòa tī hiah, in mā bô chiap-siū ki-tok-kàu, só͘-í Tōa-tō͘-ông-kok chiah sī chin-chiàⁿ ê thóng-tī-chiá.

1661 nî, Tēⁿ-Sêng-kong léng peng lâi Tâi-oân, phah-iâⁿ Hô-lân-lâng, kā Tâi-oân tòng-chò “Hoán chheng ho̍k Bêng” ê ki-tē. Tēⁿ-Sêng-kong siūⁿ beh khok-tiong lèng-thó͘, só͘-í kah Tōa-to͘-ông-kok ū kúi gōa pái ê chhiong-tu̍t, kî-tiong siōng kài giâm-tiōng ê tō sī Soa-lak-siā-sū-kiāⁿ. Tī hit pái ê sū-kiāⁿ liáu-āu, Soa-lak-siā chí ū chhun 6 ê lâng, tān-sī Tēⁿ-Sêng-kong ia̍h-sī bô kā Tōa-tō͘-ông-kok ê léng-thó͘ toa̍t-cháu.

1731 nî, Tēⁿ-Sêng-kong í-keng kòe-sīn, Tâi-oân piàn chò Chheng-kok ê léng-thó͘. Hit ê sî-chūn, Tâi-oân-lâng tùi Chhneg-kok ê tī-lí hong-chiam put-boán, só͘-í sì-kè khòng-gī. Chheng-kok ūi-tio̍h beh pêng-loān, phài Gê-siōng-khái lâi Tâi-oân. Hit ê sî-chūn, Gê-siōng-khái ū chi̍t ê chhin-chiâⁿ, siūⁿ beh li̍p-kong, tō kā thé koaⁿ-hú tàu-poaⁿ koaⁿ-niû ê liông-hoan(kiu-sūn Chheng-kok ê pêⁿ-po͘-cho̍k)chám-siú, kóng in sī ge̍k-chhat, hó thó-kong-lô. Chit ê siau-sek thoân-chhut-khì liáu-āu, Tâi-oân-lâng chin put-boán, tō khai-sí kong-kek koaⁿ-hú, Tōa-tō͘-ông-kok mā ka-ji̍p chit tiûⁿ chiàn-cheng.

Chheng-kok chai-iáⁿ liáu-āu, tō phài 6 chheng ê peng-sū lâi Tâi-oân, Tōa-tō͘-ông-kok phah bē iáⁿ Chheng-kok ê kun-tūi, in tō tâu-hâng, Tōa-tō͘-ông-kok chèng-sek bia̍t-bông.

【한국어】
평보족말은 문자가 없어서 평보족 생활, 역사에 대한 기재된 자료가 적어요.다두왕국를 소개한 자료를 읽어서 발췌하고 나서 번역해 봤어요.

다두왕국(大肚王國)/돠도왕국(대만어 발음 표기)

다두(大肚,대만어 발음:tōa-tō͘)왕국은 16세기 중반 대만 중부에서  있고 15~18개 마을을 통치했고  단일 부족이 아니라 바부사족, 바제해족, 도가스족, 홍아족 등등 여러 부족으로 구성됐던 평보족(平埔族, 대만의 원주민)왕국이었다.

1645년 4월에 대만 남쪽을 통치했던 네덜란드인이 무력으로 대만 여러 부족들을 정복하기 시작했다. 그 때 다두왕국이 네덜란드인과 조약을 맺었고 항복했다. 그런데 조약 조건은 네덜라드인의 정착과 그들의 종교인 기독교를 거부한다는 내용이었다. 그래서 1662년까지 실제 통치자는 다두왕국이었던 것이다.

1661년 정성공(鄭成功)이 병사를 데리고 대만을 상륙해서 네덜란드인을 이겼다. 그리고 대만을 「反清復明(청나라를 쓰러뜨리고 명나라를 부흥하다)」기지로 만들었다. 대만에서 차지했던 영토를 개척하기 위해서 다두왕국과 몇번 무력충돌을 했었다. 그 중에서 가장 심한 충돌사건은 바로 1670년에 발생한 사록사(대만어 발음:soa-lak-siā) 전투이었다. 그 전투로 인해 사록사에 있었던 사람 중 겨우 6명만 살아남았다.  그럼에도 정성공은 다두왕국 영토를 빼앗지 못했다.

1731년 정성공이 이미 죽어서 대만이 청나라의 영토가 됐었다.  그때 대만사람들이 청나라 통치 방법에 대해 불만이 쌓여서 폭동이 일어났다. 청나라가 그 폭동을 진압하기 위해서 니상가이(倪象愷)를 대만으로 파견했다. 그 후 공을 세우길 원했던 니상가이의 한 친족이 군대용 식량을 운반하는 량반(귀순한 평보족) 5명을 죽이고 이들이 역적이라는 가짜 소문을 퍼뜨렸다. 그리곤 그것을 자신의 전공으로 세웠다.  그 소식이 퍼지자마자 대만사람들의 불만이 생겼고 군대와 싸우기 시작했다. 다두왕국도 그 싸움에 참가했다.

그 사건이 있은 후 청나라가 병사 6천명을 대만으로 파견했다. 다두왕국이 청나라 군대를 못 이겨서 항복했다. 그리고 다두왕국은 정식적으로 멸망했다.

この記事が気に入ったらサポートをしてみませんか?